Monday, November 30, 2009

本地的電視劇

以前小的時候,本地電視劇講廣東話的年代,我常和家人一起追看本地電視劇。老實說我覺得那個年代的本地電視劇還蠻不錯的,最印象深刻的是本地演員黄志强演賣冰淇淋小販的那部,不過片名倒給忘了。我縂覺得那個年代的馬來西亞演員演技都滿不錯的,和現在的本地新進演員相比,實力比較平均,新人有幾個是不錯的,不過有很多演技都不怎麽行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圖左為有“大馬周潤發”之稱的黄志强


本地電視劇打從廣東轉華語之後,就明顯的走下玻。政府規定本地電視需用華語呈現,對本地電視劇是一個很大的打擊,因爲本地演員有一個共同的弱點,那就是華語不標準。 如果有稍加留意,本地演員大多都是廣東人,因爲大多數本地演員講的華語都帶有廣東音,所以許多本地的觀衆都認爲他們講的華語怪怪的。除了華語不標準這個致命傷,劇本又不怎麽樣,結果囯人全都跑去看港劇,台劇,日韓劇甚至是泰片。

近年來新加玻電視和本地電視合作可算是本地電視劇的及時雨,拍了幾部不錯的電視劇,有許多本地觀衆又開始看囘本地電視劇。雖然本地許多本地演員仍然講著有點怪的華語,不過我相信新馬合作會讓我們的演員和幕後學習到很多,縂有一天我們的電視劇會有出頭天。
最後我有點小建議,本地演員如果可以去上上華語語音班,去把華語發音搞好相信會對本地電視劇有幫助,要不然,就發揮本地Rojak 語言的特色,講點本地口語話的華語,不用句句對白都這麽漂亮這麽完美,哪有人講話好像從小學課本裏讀出來這樣公整的。。。。
ok lah 本地電視劇加油咯!!!

3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