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6, 2009

小時候的鬼神之說

我長到這麽大還沒見過鬼,也沒見過神。講到鬼總是讓我覺得很矛盾,有機會想要見一見大開眼界,但是又怕見了會後悔。從小到大,就一直聼朋友說他們的誰誰見鬼,說自己見鬼的,印象中好像只有一位,而且可信度還蠻低的。有個小學的朋友說她被鬼追,那“鬼”是模模糊糊飄著的,她還被嚇倒失禁!雖然常聽到人家說見鬼,但卻沒聼過人家說他們見過神,常聽見的只是所謂的“神跡”,例如牛奶佛像喝牛奶,拜螞蟻窩中万字,和一些基督教的朋友說他們禱告時見到一道光之類的。我不敢否認任何我剛提過的“神跡”,也不100%相信。不過,在我就讀幼稚園的時候,我倒還蠻相信的。

那年我五嵗,天真無邪,對神鬼之說非常好奇,絕對相信世界有鬼神,也相信朋友不會騙我。
“我肖老鷹!”有個朋友對我說。
“有老鷹這種生肖嗎。。。一鼠,二牛,三虎。。。”我開始數著生肖。
“有啊!騙你做麽?又沒有錢賺!”
“真的嗎?”我開始相信。
從小我就很老實,可是我的朋友們是乎不怎麽可靠。





有一天,有個叫明勇的朋友戴了條挂著顆不知什麽東東的白綫來上學,還一直在我和其他同學面前把玩著。



那顆東西形狀像上面的圖畫,但卻是透明的,像半顆透明的玻璃彈珠。我和幾個同學好奇的看著,包括那個肖老鷹的同學。
“這東西裏面住著神!”明勇自豪地道。
“嘩!"我内心十分羡慕,還跟他借來玩。老實説我那個時候,從沒看過這東西,就算是現在也很少見到。

明勇看我玩得這麽愛不釋手,在放學的時候,竟然說。。。
“送給你吧!”
“真的嗎?給我?謝謝你哦!”那個時候,我真的以爲我撿到寳。
“有神住在裏面的!”我心興奮的道。

一回到家,就向婆婆炫耀。不過,婆婆卻説。
“siao kia (福建話,傻子的意思),這只是一顆紐扣啦!”
“紐扣? 不會吧?”我不怎麽相信。
“阿麽!!我也要!”我那三嵗的弟弟,看見我有一些他沒有的,就向婆婆抗議。
結果因爲弟弟煩到婆婆都沒辦法,就帶我們兩個去Parit buntar 叫作“時鐘樓”的地方的一家裁縫店買紐扣。 那裏確實有個時鐘樓,就離現在的理大工程系分校不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Parit Buntar 的 trademark.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時鐘樓周圍的店屋。

去到老老的裁縫店,坐在店裏的老裁縫,聽到我婆婆說要買紐扣給她的孫玩,就驚奇地笑了笑,給我早就笑死了!小時候的我 ,真的是。。。
果然,在裁縫店裏看到了各種不同顔色的“神”紐扣,我和弟弟各選了幾顆好像買到喜歡的玩具,開心死了。我很肯定那時候三嵗的弟弟什麽都不懂,根本不知道這些是紐扣,就因爲看到他哥哥我有,他就一定要有!不過,還是要感謝我這位無知的弟弟,不然我怎麽可以買到這麽多“有神住在裏面的”紐扣。

隔天,我去到幼稚園,就迫不及待的向明勇和其他同學炫耀,竟然發現有幾個同學也有一個。
還好,那時候太小也不會爭風吃醋(紐扣罷了!也沒什麽好爭的),反而開心地談論著。從那時候開始,我和幾個同學就一直跟著那個明勇,當他是“神童”這樣拜。
有一天,休息時間同學們都在幼稚園的小遊樂場玩,那個明勇突然拿起塑膠圈射向幼稚園隔壁的油棕遠。
“一只鬼給我射死了!" 他對我說。
“真的嗎? 那裏?”他媽的!我還真的相信!
他隨手指著一個地方,當然我什麽也沒看到,但是我也沒怎麽在乎,對他的崇拜沒減。

有一天,他拿來了片葉子,如果沒記錯那片葉子像極了菩提樹的葉片。那個時候,我當然不懂。


他說了類似的話,
“這葉子有神可以保平安,避邪!”我那個時候,相信得十足,還牢牢的記住了那片葉子的樣子。

又在有一天,和往常一樣在婆婆家外面捉蚱蜢,竟然給我在草叢中發現一大顆長著很多和那片葉子很像的矮樹,我當時真的開心得喜出望外,隨手就採了十幾片"有神”的葉子,然后拿回家放進我的書包。現在回想起來,也很肯定,那顆矮矮的樹,不是菩提樹,那只是一顆不知什麽名的野草!就這樣“有神的”葉子在我書包"住了”一個月。

婆婆在某一天要幫我洗書包,
“阿揚!你爲什麽把一大堆干葉子放在書包裏!siao liao ar lu!(你是瘋了嗎?)”
婆婆一臉不解,從我書包裏倒出很多干葉片,有一些都已經干到變成粹片!
我低著頭,不敢説話。
三嵗的弟弟。。。
“阿麽!!我也要!”

2 comments:

  1. 老实说,我小时候也被这么一位朋友做弄过。。哈哈。。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很好笑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一直覺得他不是在騙我,可能他自己在幻想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