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1, 2009

我的小时候



这是一篇关于我的故事。
记得那年我五岁,那时候爸妈在槟城工作将我和弟弟托给在parit buntar的公公婆婆照顾。白天只留下我,弟和婆婆在家,公公去了驾巴士。那个时候弟才三岁,我上幼稚园,中午就放学回家。每天的生活就是跑去家外面捉捉蚱蜢,看蚂蚁游泳,当然蚂蚁是我丢进水桶里的, 通常蚱蜢的两只强而有力的大腿都会被我拔掉,因为这样它才不会逃走。那个时候,如果没有记错,5点钟我一定会守在电视机前,等着看第一代的“蒙面超人”,还记得那个主角名叫什么光太郎的,它的片尾曲我到现在还会哼一两句。

我记得很清楚,那个时候,婆婆很爱赌,每个星期一定有一两天会带我们去赌博,当然我和我弟这么小她是因为不放心我们两个人在家才带我们去。那个时候,(呵呵,重复了很多次那个时候)公公婆婆家在parit buntar 的一个小乡村里,基本上那里的每一间屋子都是独立式木屋,没有联接的,但是因为地方小,所以隔不远就有一间屋子。婆婆常去赌博的地方有两个,一个是叫“花婶”婆婆的家,还有一个是在一个隐蔽的小土山后面。

“花婶”的家离婆婆家最近,她的年龄比婆婆大多了,满脸皱纹,还有重听,需要戴助听器。每次经过她的家,都会听到很大声的电视节目声音,因为她重听,所以开一般人的声量她是听不清楚的。据我所知,那个时候“花婶”家是村民常聚在一起赌博的其中一个地方。听婆婆说,“花婶”是有抽佣金,每玩一轮牌,就会抽一次,佣金多少我就不懂了。好赌的村民会在“花婶”家里坐在地上围成一个圆圈聚赌,他们每次都是玩牌,听我婆婆说他们最爱玩“等”。每次婆婆带我和弟去“看”她赌博最闷的就是我和弟,小孩子好动嘛!我和弟多数会在“花婶”家外玩,也不记得玩些什么了,不过时常会看见四脚蛇爬过“花婶”家的门口,可能是那里后面都是树林,所以四脚蛇还蛮常见的。

在那里虽然闷,不过我也有过美好的回忆。记得有一次,某个从外面来的aunty带她的女儿来,这么巧她的年龄和我一样。那个女的好像是叫什么晶晶的,很快就和我和弟混熟。她常叫我和弟陪她玩家家酒,我大多数作他的老公男朋友之类的角色,我弟弟通常都是作一些无关紧要的角色,我也忘了是演什么,好像是一些坏人角色。说来真的会不好意思,晶晶总是很认真地玩这个游戏,有时候还会要求我抱着她,我那时候虽然什么都不懂,但是我真的有脸红心跳加速,想起来她因该是我这一辈子第一个抱的女子。俗语说的好,花无白日红,人无。。。诶。。好像不怎么贴切,因该是天下无不散之宴席,就在某一天,那个aunty, 她的妈妈不知为什么不再过来赌了,当然我也没再见到她了。

至于第二个村民聚赌的地方呢,就较为隐蔽,老实说没人带路因该都找不到那个地方。记得第一次跟婆婆去的时候,是有个叔叔带路的。 那个地方算是离婆婆家最远的了,进去那里会经过一条小路,小路两旁各有一排香蕉树,走没多久,就会看见一个满大的黄土山,黄土山周围都是树木,有些树干和树根还伸展到那里。试问不知情的人,怎会看得出这里有人在聚赌。接着,那个叔叔带我们走到了黄土山旁,那里只看见一大串悬吊着的的干牯树筋树叶,因该是满厚的,因为根本看不见后面有什么。只见那个叔叔把这一大片的“树茎树叶”(其实我也不能够清楚记得那是什么,总之是树的部分)像掀开窗帘布般的掀开,果然里面别有洞天。

一进到里面,就好像进了个山洞般,周围都是“树茎树叶”,“山洞”的顶部我却忘了是怎么样了,不过地上有很多干了的叶子。那时候一进到里面,就看见有几个人围住一个底部朝天的黑色大桶,如果没有记错,那个桶是那种装在人家家顶部的存水tangki。那个黑色大桶就成了他们的桌子,他们把牌都派到那里。那个地方比起“花婶”那里好玩得多,有许多小孩子都会在外面的黄土山玩。那些大人也很奇怪,虽然有这么隐蔽的地方赌,但是他们有时候还是会在黄土山下面赌。
我跟村里的小孩子,都把黄土山当成我们的滑板,在哪里爬上爬下,握着树干大力摇晃着大树。

记得有一次来了一个,较大年级的小孩叫“阿文”,因为年龄较大的关系,很快便成为了我们这般小孩子的老大,基本上他做什么我们都会跟着做。那班村民,男的大多数都有抽烟,抽了烟那些烟蒂就随手乱丢,结果黄土山附近有很多烟蒂,有一些还没熄灭的。这个阿文捡起了其中一支还在燃烧的烟蒂,放进口里大口大口的抽,他抽第一口的时候还一直不停咳嗽,不过很快他就抽得很顺了,还一幅很享受的样子。几个跟着他的小孩子,其中包括我也跟着依样卖葫芦捡起地上的烟蒂来抽(那个时候也不记得弟弟有没有跟着我)。虽然如此,我和香烟这个东西时乎没什么缘分,我一抽第一口就被它的烟给呛到了,一直咳嗽咳不停,当场就把烟蒂丢在地上。从那天开始,也不知算不算因祸得福,我对香烟这个东西没什么好感,可以说是个童年阴影,因为抽了一口我就咳了很久,也忘了咳多久才停止,总之久咳了个半死,所以我到了今天还是很讨厌香烟这东西。

4 comments:

  1. 感觉上这一篇还可以有第二集的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想得起的话我会写。。。嘻嘻

    ReplyDelete
  3. 竟然有那样的地方。。。不好意思,你好。
    我来这里当读者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你好!那地方也不懂是人為的,還是天然的,那時候太小沒去留意,記憶也開始模糊了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