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3, 2011

朋友心中的地位

刚刚载友人和他的女友去车站。路途中友人对我说,我在他的心中排第一位,有什么事他都会第一个想起我。坦白说,这句话让我有些恐慌,虽然是句超级客套话。

在朋友心中我希望自己是第二位,更不想朋友一有事就会想起我,相反的我到希望他没事也可以找找我。简单的来说,我怕麻烦,俗气一点的说我不是个伟大的义气朋友。偶尔帮帮朋友没问题,小事情一件,朋友每每有事就找我,我会吃不消,毕竟我只是个俗人,我也有现实和自私的一面。当然,在重要的大事情,或者非我不可,找不到第二个人的情况,通常我会义不容辞。

如果说我自私,爱计较,无可否认在许多事情上是,但又不完全是。有时候,我可以乐于助人到一种自己都不能相信的地步,甚至冒着被骗的危险也会伸出援手。当然,若让我知道某人存心欺骗,故事就会有新的发展。总而言之,我不会见死不救。

有遇过一些友人,拒绝帮助他们一次,就足以让他对你心存怨恨,好像帮他们是理所当然,不帮他们就天理不容。或许在他们的印象中,不记得之前我帮过他们多少,只记得我拒绝他们一次,感觉就像不论你做了多少好事,只要你做了一件坏事你就是坏人。若要找人帮忙,应该要先为你找的对象设想,会不会造成他不必要的麻烦,毕竟我们有求于人。

我很庆幸我身边有不少会为人设想的朋友,有时候帮不了他们,反而会让我觉得不好意思有少少的愧疚。他们在我心目中是第一名,不分先后。

2 comments:

  1. 有时候,我也会第一时间想起你。^^

    ReplyDelete
  2. 谢谢。。。虽然有点担心。。。但还是谢了。

    ReplyDelete